广告

美媒报道中国植入间谍芯片,外交部:你觉得还需要中国作回应吗?

《彭博商业周刊》近日报道称中国在苹果、亚马逊和其他美国公司等产品中植入芯片,从后台窃取并传输信息,中方对此有何回应?外交部陆慷回应......

10月8日,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,有记者问:《彭博商业周刊》报道称中国在苹果、亚马逊和其他美国公司等产品中植入芯片,从后台窃取并传输信息,中方对此有何回应?

陆慷: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,苹果公司、亚马逊公司、超微公司都已作了表态否认,甚至连美国国土安全部都已经作了表态。有了这些表态,你觉得还需要中国作回应吗?你如果真感兴趣,可以去问一问《彭博商业周刊》该怎么回应这些表态?

事情发生在10月4日,美国《彭博商业周刊》发表封面深度报导称,中国特殊部门利用美国技术供应链中的漏洞,在一家硬件公司生产的设备中植入了米粒大小的微型“间谍芯片”。

彭博称受影响的包括苹果、亚马逊、一家大银行和政府承包商。

其中,政府承包商提供的软件服务用于帮助向中央情报局提供无人机录像,并与国际空间站进行通信。

20181008-spy-chip-0600x-1.jpg

根据彭博社的报道,一家总部设在加州硅谷,名为超威(SuperMicro)的硬件公司的供应系统遭到情报人员的渗透,它们生产的设备被植入了微型芯片,旨在获取商业和政府数据。该公司是苹果和亚马逊的供应商,同时该公司依赖中国的分包商提供芯片产品。

报道估计,这种铅笔芯尖端一样大小的芯片,被伪装成“信号调理耦合器”随着主板进入Supermicro 组装的服务器,逃过了重重安全检查,销售入近30家美国公司、机构。

20181008-spy-chip-0600.jpg

尽管这一芯片非常微小,其包含的代码数量也很少,但其却拥有足以发动黑客攻击的存储、网络联通以及计算能力,可以指示服务器开放对外部的修改指令,允许服务器远程接收来自其他计算器的代码指令,为黑客访问开启后门。

《彭博商业周刊》试图将这一发现描绘成一次罕见的通过硬件发起的国家级黑客战争,甚至像许多美国电影一样,将中国赋予神秘色彩:文中描述,Supermicro在圣何塞的大多数员工都为中国大陆或台湾人,普通话是首选语言,工作白板上写的也都是汉字。“每周都会送上中式糕点,许多例行电话都打两次,一次只打给英语员工,一次用普通话。据两国人士介绍,后者的效率更高。”

对此,苹果、亚马逊、SuperMicro以及中国政府当天均对彭博社的报道予以否认,并发出态度强硬、细节丰富的声明,严斥彭博社关于自己公司的不实报导:“我们不断地提供事实性反馈,记录在案,几乎驳斥了彭博关于苹果报导的方方面面。”彭博社自己也全文刊发了两家公司的声明。

星期日(10月7日),苹果公司保安主管George Stathakopoulos向参议院商业委员会致函,经重复检查本身设备后,找不到有传媒指称安装在设备内的中国间谍芯片。

报道中还称,苹果曾向 FBI 报告这一发现,但苹果方面回应从未与FBI或其他机构对此类事件进行过接触。此外,回应细节还包括:Siri和Topsy从未共享服务器;Siri也并没有被部署在Supermicro销售给我们的服务器上;Topsy记录的数据仅限于2000台Supermicro服务器,而不是7000台,并且这些服务器均没有被发现装有恶意芯片。

亚马逊也表示:

“在任何时候,过去或现在,我们都没有在任何Elemental或亚马逊系统的Supermicro主板中发现与修改的硬件或恶意芯片有关的任何问题。我们也没有与政府进行调查。”
“这篇文章有很多不准确之处,因为它与亚马逊有关,很难计算。”
“该文章还声称,在了解了Elemental服务器中的硬件修改和恶意芯片后,我们对SuperMicro主板进行了全网审计,并在北京数据中心发现了恶意芯片。这种说法同样是不真实的。”

值得一提的是,亚马逊首席信息安全官Steve Schmidt还在这份声明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,知名科技博主 John Gruber认为,这增加了说明的可信度:“亚马逊没有人比施密特更熟悉这种违规行为的细节。” John Gruber同样认为,对于苹果的公关部门的来说,他们宁可什么都不说,也不会选择撒谎。

英国国家网络保安中心与美国国土安全局也指出,没有理由质疑苹果与亚马逊所发出的否认声明。

本文为国际电子商情原创文章,未经授权禁止转载。请尊重知识产权,违者本司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。
  • 微信扫一扫,一键转发

  • 关注“国际电子商情” 微信公众号